今天是: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师生虽未谋面,线上同样精彩

发布日期:2020-03-21    作者:基础部     来源:     点击:

师生虽未谋面,线上同样精彩

          ----基础教研部积极推进线上教学

 


                停课不停教
     2020年的二月底,万物复苏,春山在望。本该是师生返校,共聚校园的时节。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同学们只能宅在家里,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按照学院“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工作要求,基础部的全体教师积极投入到线上教学,为同学们搭建“云课堂”,助力学生学习。

  一、课 前

   1、硬件准备

线上授课,特别是直播课,对于老师来说是全新的教学体验,必须多方比较,选择最适合的客户端。开课前,老师们在智慧职教、优慕课、钉钉、云班课、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多个网络授课平台间尝试,选择最适合自己课程特色的平台。老师们为了保证线上直播课的质量,配备了一些专业直播设备。线上课程,不仅需要课程专业知识,还需要一些技术支持。大部分教师花费了很多的精力去钻研,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纷纷从一个教书匠变成了技术工。

同时要帮助学生做好准备,要求学生们下载软件、准备耳机、笔记本等,对有困难的同学个别指导。师生一起为上好网课共同努力。为了与学生交流无阻碍、每位授课老师都加入了班级微信群、QQ群,随时保持和学生的互动。

2、课程准备

依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选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制定线上教学计划,并提前公布到优慕课平台。线上授课和平常的授课不同,教师在教学资源分享、知识的讲解、案例的应用等方面都要准备充足的材料。特别是学习氛围的调节、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激发都要多想办法。

 

     二、课 中

根据学生们的实地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播放视频、音频、屏幕共享、演示文档等形式;支持多人语音或视频在线,可一键全员静音;可考勤功能的优势,兼顾软件功能,促进教学相长。

 

 

在各门课程的具体教学中,结合各课程和新冠疫情的关系,进一步扩充教学内容,增强有效性和针对性。将所授课程和疫情相关问题相结合,提升同学们上课的参与度,提高课程质量。

  

     三、课 后

    课后采取线上发放调查问卷、批改作业,集中答疑解惑,推荐资源等形式巩固课程教学效果,收到学生广泛好评。


    经过老师们的不懈努力,在给大家带来挑战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满满的收获,不仅推动了我部教师信息化水平,也使得我部五门课程位列学院网络课程前十名。

        四、线上竞赛

    疫情不仅影响了正常教学,也给相关比赛带来了挑战。为推进我院英语教学改革,同时为全省英语口语大赛选拔优秀选手。今年,基础部将学院2020年英语口语大赛暨省赛选拔赛搬到了网上进行,比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3月8日举行了初赛,各系推荐的50多名学生参加了比赛。选拔出21名学生参加决赛。3月14日举行了决赛,西安交通大学的张向国老师基础部副主任张爱文教授、英语教研室主任崔维副教授、杨群老师、贺丹妮老师等担任了现场评委。决赛选拔出两名选手参加全省职业技能大赛。


     五、教学相长

    老师们很认真,同学们就会更努力。疫情之下,似乎人人都在成长和进步。所以,应该给所有的老师和同学们点个赞。学院扩招班的同学们,大都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仍然克服工学矛盾,利用工作之余进行网络课程线上学习。在校学生大都能严格按照课程安排,及时进入课堂参加线上学习。正因为有了同学们的配合和努力,才保障了线上教学效果。


                  警院花似锦,静待君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