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基础教研部扎实开展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28    作者:基础部     来源:     点击:

基础教研部扎实开展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诊断与改进工作


根据学院统一部署,基础部紧紧围绕学院“创建公安本科院校”的发展目标和部门“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学院《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了自诊工作。

20191125日至27日,以崔岩教授为组长的复核专家组一行八人对学院的诊改工作进行了现场复核。26日下午,基础教研部主任张荣靖、副主任张爱文、教研室主任何敏、崔维、仲晴晴等人参加了专家组成员孟繁增、段东旭主持的教师学生层面的深度访谈会,会前,张荣靖汇报了基础教研部诊改工作情况。


               张荣靖向专家组汇报部门诊改情况

1128日下午,根据学院唐少鹏院长在诊改反馈会上的要求,基础教研部及时召集全体教师学习传达诊改复核有关情况,张荣靖首先给大家汇报了基础部诊改情况,全体人员原滋原味地学习了专家组给学院的复核反馈意见,张荣靖又给大家简要通报了专家组小反馈会上的反馈意见。并要求大家进一步提振士气,坚决按照学院和部门的要求,做好诊改的后续工作。

 

                       部门及时传达专家组反馈意见

2018年,基础教研部开展了第一轮以线下为主的诊改。我部认真组织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开展培训学习,明确诊改目的、内涵和要求,根据学院统一部署,有条不紊地开展诊改。20191月以来进行了第二轮线下线上相结合的诊改工作。通过两轮诊改,取得了以下诊改成效:

一是部门质保体系得到完善。通过诊断与改进,部门明确了“质量需靠自身保证”理念,通过建立“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助推了部门管理和课程质量的持续上升。逐步完善了基础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目标链、标准链。经过长期教育教学实践探索,基础部现已基本形成了“服务人才培养、传承优秀文化、提升人文素养、助力职业发展”的质量文化。

二是师资队伍建设取得进展。近三年培养副教授3名,讲师2名,1名教师取得硕士学位,2名教师考取硕士研究生。两名教师分获全省公共艺术课展示一等奖和三等奖,2018年获得陕西省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教学设计比赛三等奖1次,2019年获得陕西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1次。新建人文艺术教室一个,为下一步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活动创造了条件。

三是课程建设取得突破。《中国传统文化概论》课程2019年获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不仅是今年我院唯一获批课程,也填补了基础部该项空白,极大地提振了教师参与课程建设的信心。积极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3名学生获得全省职业技能大赛英语口语大赛二等奖、三等奖;1名学生获得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国舞赛项三等奖。1组选手获得陕西省2018中华经典诵读二等奖。多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四是以文化人初见成效。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院内开展好经典诗文朗诵大赛、中华传统曲艺大赛、国学知识竞赛等活动的基础上,基础教研部组织的代表队2017年获得“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第三届陕西省大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奖;2019年获得“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第四届陕西省大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决赛中获得三等奖。开设了“人文学堂”,定期开展活动。通过课堂教学和以赛代练,学生参与人文艺术活动的积极性逐渐高涨,学生的人文素养得到明显提升。

   

                          部门平时学习诊改文件

    下一步,我部将以此次诊改为契机,仅仅围绕专家组反馈意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文化人,不断加强师资队伍,持续开展教学改革,着力打造人文警院,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院创建公安本科院校再立新功。